鲁东大学集成电路学院
当前位置: 首页> 学院新闻> 正文

【创芯讲堂8】清华大学王志华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

时间:2024年04月09日  点击数:

2024年4月8日,应集成电路学院邀请,清华大学王志华教授到集成电路学院访问交流,在集成电路学院多功能报告厅作“集成电路是信息产业的基础、工业产业的粮食、安全的根本—兼论工科的研究,要把研究成果写在产品上”学术报告。集成电路学院全体专任教师、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,院长王美山教授主持报告会。

王教授首先介绍了CMOS器件的工作原理及集成电路制造工艺,而后从基本逻辑门电路出发,详细阐释了晶体管在人类计算中的重要性、摩尔定律、硅平面工艺制造集成电路的完备性和不可替代性、以及集成电路的工业和产业核心地位,并展望了晶体管的发展趋势。此外,王教授还从大学研究的产出(成果)出发,讲述了科研目的与科研成果之间的关系。

报告会期间,王教授对师生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,并勉励同学们要夯实基础、勤于思考,为我国集成电路发展贡献力量。

王志华博士,清华大学长聘教授,IEEE Fellow(会士),中国电子学会会士、中国通信学会会士。主持完成15项以上国家项目(含自然科学基金、863、重大科技专项等),合作出版了13部学术专著及教材;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254篇学术论文,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了630篇学术论文,在国内学术期刊发表253篇论文,在国内学术会议上发表过29篇学术论文。持有156项中国发明专利和10项美国发明专利。曾经获得过16项省部级以上的国家科技奖励。曾担任国家863计划信息领域专家,核心电子器件、高端通用芯片和基础软件产品重大专项咨询专家组专家等职务。2015年至今,任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。(撰稿 卢太平 审核 王美山)

  • 电话:0535-6682125

  • 地址: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186号

  • 邮箱:jcdl2021@126.com(意见反馈)

学院微信

鲁东大学集成电路学院 版权所有  鲁ICP备号:09096634号

鲁公网安备号 37060202000109号